双百工程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双百工程
《图书馆讲坛》第九讲——明星崇拜的神话
发布时间:2019-06-04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1662

529日下午,《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第九讲,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我校文学院马珂老师,从“明星的时代”和“当下的明星”两部分来阐述主题,深刻剖析了当今消费文化语境下的“明星现象”。

当下娱乐和消费文化勃然兴起, “明星”作为娱乐和商业的结合,成为娱乐精神的核心。影视明星既是商品,又是偶像,是人,又是神,我们称他们为男神与女神,他们在塑造一个明星的时代。民众作为观众,从明星那里获得视觉快感和欲望满足,并且崇拜他们,背后是强大的商业运作与心理机制的激发。

印刷时代,我们是通过文字来想象角色,缺乏对角色的可触可感 ,演员仍是处于神秘、神圣或者神话一般的场域中。而在当下,明星不仅可以通过银幕或荧屏展现魅力的“光晕”,还可以出没于各种线上或线下场合,进入一个“新感性时代”。

身处“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无法规避,却能够树立一种良好的观影理念,崇拜但不沉迷。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