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本馆公告
执书语道别,目送你远航——优秀毕业学子荐书
发布时间:2022-07-01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747

校园生活除了带有一丝人间烟火的喧闹,更有一份宁静与沉寂。但这份沉寂却为身心开辟了一份新的天地。放下手机,褪去浮躁,找一本心仪已久的书籍,亲手翻开一页页纸张,闻着墨香,我们在阅读中得以找到灵魂栖居的故乡,回归内心的平静祥和,在蛰伏中积蓄勃发的力量。

当毕业学子们即将踏上崭新的人生征程,去绘制属于自己的璀璨画卷的时候,有一分期待,更有一分眷恋。在这匆忙而又不舍的告别之际,让我们瞧瞧,即将结束学生时代的学长学姐们为我们留下了什么……

1. 美术与设计学院 18级  纪瑜玲 《我心归处是敦煌》

纪学姐的大学生涯读过许多书,唯有这本是心中不可替代的最爱。书中讲述着樊锦诗坚定不移驻守敦煌60载的风雨历程。这60年,是敦煌考古、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事业筚路蓝缕、重现辉煌的甲子轮回,也是樊锦诗等老一辈“莫高窟人”一颗心、一件事、一辈子,择一事而终一生,在艰苦严苛的荒凉大漠中忠心守候,佑护祖国文化精华的赤子初心。她在漫长的苦守中也曾犹豫彷徨过,但最终毅然决然地回归这片她那么爱着的热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此心安处是吾乡”。

     读罢这本书,相信你会为这赤诚坚毅的初心,默默无闻的耕耘所深深打动和感染。愿她能追随樊锦诗的精神,在属于自己的精神故乡中永不言弃,安放自己的一生。

2.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18级   钟启明  《道德经》 

钟启明学长在我们平日的印象中是一副专心科技不解风情的模样,意想不到的是,想象中的理科学子,推荐的却是人文哲学经典著作《道德经》。老子博大精深的核心概念“道”,以及“无为而治”的理念,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即倡导人类遵循客观规律,“顺其自然”,不妄为、不多为、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书中还包含着许多生活哲理,譬如:“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让我们与他一起品味传统经典文化的奥妙,在不断的体验中成为有智慧的人。

3.文学院18级  张国力 《主角》

《主角》是作者陈彦对自己谙熟的古老剧种秦腔,以及几代秦腔演员的生存轨迹的书写,刻画出了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时代际遇。从唱腔到表演的精湛技艺,从演员的投入到观众的痴迷,从台上的精美绝伦到台下的纷争等等,一系列精微细密的书写,不仅呈现出陈彦对秦腔的热爱,更是处处寄寓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痴爱与惋惜、关切与忧思、渴望与希冀。

通过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个人际遇的呈现,我们得以以客观的局外者视角,看清了真与假、美与善,惊艳却又艰难的历史岁月。对于我们在校生来说,大学四年必然不只有美好欢欣,在巨变的时代中抉择成长,同样充斥着各种各样或重或轻的痛苦、困难、挫折。愿我们能从这本书中汲取面对困难时毫不屈服、迎难而上、克服化解的力量和智慧,在风雨中历练出打破困境的顽强,实现自己的心愿。

艺术的价值,即在于凝聚了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和最深刻的思想,于我们而言皆是安放心灵的良药。希望你我都能在其中医治青春的困顿忧郁,将自己的人生活成一部绚烂精美的艺术作品。

4.结语

那些历经岁月变迁如大浪淘沙般积淀出的精华,前人亘古不变、历久弥新的智慧宝藏孕育其中,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无声地绽放着它的生命力。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独行于人生路途的孤勇者不可或缺的食粮,和引路的灯塔。

愿同学们在阅读中沉淀出独属于自己的人生底蕴,踏着这坚韧的基石,扬起这风骨的桅帆,记得即使身处深渊也不忘抬头仰望漫天星光,在找寻安放自己心灵的疆域中驰骋远航!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