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本馆公告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图书馆“读书月”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14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813

读书开化心智,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时值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以落实西安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第十六届“西安读书月”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为契机,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书香西安”建设的要求为出发点,图书馆围绕4·23世界读书日,开展了“诗书如炬燃青春·灿烂千阳泽文理”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9项,广受我校师生读者的欢迎和认可,获得了可喜的效果。

活动精彩摘要

三月

新学期伊始,3月份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腹有‘师’书气自华,胸藏‘朋’语业更佳”的学院师生荐书活动。我们邀请各学院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推荐1本非专业书籍,以期专业课学习和课外拓展兴趣阅读相得益彰,丰富修养、拓展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最终收集到教师荐书4份,学生荐书3份。文墨书香点滴浸染师生之间,形成课堂之外的另一条纽带。教师皆对此项活动赞许有佳,表示希望再次举办该活动并参与荐书。

四月

图书馆与中国知网陕西分公司联合举办“必备信息素养,助力研学生活”线上讲座直播,共80人报名参加线上直播,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与中国知网合作了另一项主题为“爱检索·得新知”的线上答题竞赛活动。117人参与答题比赛,1人获省级优秀奖,23人获得校赛奖项,我馆获得知网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图书馆与掌阅精选联合举办了“30S阅读看世界”作品征集活动,该活动同时纳入校团委大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以图片配文案,或短视频的方式征集投稿。在信息媒介高度发达的时代,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新颖活泼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兴致。最终收到投稿32件,决出校级优秀奖6人,这些作品展现了我校学子热爱阅读的青春风貌,抒发了对图书馆和阅读的深厚情怀。同期还与掌阅精选合作举办了主题为“易做的题”答题竞赛活动。题目内容包括职场、生活、学生、爱情、孩子5类,使书中智慧作用于实际生活。最终共81人参与答题比赛,取得良好效果。这两项与掌阅精选联合举办的活动,参与度均在我省排名靠前,最终获得掌阅精选颁发的“最具阅读力机构”奖。

图书馆拓展部与阅览部共同策划组织了“书海探寻·求知筑梦”趣味搜书比赛的线下活动。该活动普及了同学们对图书馆资源利用的了解。比赛集趣味和技能为一身,最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举办,并现场颁发奖状和奖品。

 

此外,延续上学期广受欢迎和好评的读书打卡活动,特举办“微阅读·悦分享”阅读打卡活动第二期。读委会在梳理第一期学生意见的基础上,不断精简、完善参与规则,共有200余人参与打卡,最终坚持21天每天打卡的同学共计80人,其中经过综合打卡数量、内容质量等因素,联评出获奖同学13人。与第一期相比,参与度和连续打卡人数大幅度提高,营造了蓬勃、朝气、活力的文化交流氛围。

五月

图书馆举办了“5·25”心理健康日特别活动。为切实帮助高校学生缓解心理问题,拥有快乐阳光的大学生活,本次活动主题为“宿舍人际关系”。活动以对话讨论的方式将常见宿舍人际关系问题呈现出来,并从学生自身出发,列举出解决问题的参考办法,最后邀请图书馆老师撰写评语,以期对室友相处有所帮助、有所启示。  

六月

6月份时值毕业季,特别推出“优秀毕业学子荐书”活动。该活动邀请文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三个学院,文、理、艺术类不同专业学科的优秀毕业学子,各推荐一本他们在大学四年中印象最深、受益最大的一本书,录制讲述荐书短视频,内容包括推荐书目、推荐理由、毕业寄语等,以期能为不同专业的在校学生提供阅读参考、接力课外阅读、提升丰富自我。 

结语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庄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高校生活有终点,而求知读书没有止境,图书馆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受到师生读者真正喜爱、参与度高的阅读推广活动,持续助力同学们的研学生涯,度过美好且有意义、有收获的大学生活。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