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且听这回分解——4·23读书月系列活动之读书短视频征集
发布时间:2023-04-18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708

正值人间至美四月天,琅琅书声催得春暖花开,草长莺飞。走进读书月,翻动书页聆听作者的絮语摩挲,听见书的声音,看见书的画卷。

每本书都有一个使命,当阅读与阐释相遇时,便诞生了帮它完成使命的讲书人。如今,沉埋于碎片化阅读的浪潮中,大浪淘沙终会把那些闪耀着思想关辉,掩卷后余韵良久的“贝壳”漂流到每个踏浪而行的读书人身边。而你,是否愿意乘着短视频的方舟,做那个乐在分享,用心传递的讲书人呢?为此,图书馆联合我校团委、陕西知网,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中特别推出“且听这回分解”的讲书短视频分享活动,让沉睡于书本中的灵思妙语跃出纸张,通过个人独特的解读,点燃不同的观者,在与他人的对话中点亮思想的璀璨花火。

萧伯纳曾说:“倘若你手中有一个苹果,我手中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你我手中还是个苹果,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一下,那么,你我就各有两种思想了。”这可谓道出了读书分享的无穷乐趣与无尽美妙。当一部作品诞生时,它将不再属于作者而是属于读者。一本书也是如此,作者的观点与读者的理解交互生出了第三空间,书籍作为思想的载体也正因此浩瀚而闪耀。               

本次讲书活动依托于短视频这一媒介,让附着在纸上的文字“活”起来,让留存在脑海中的想法“动”起来,去到每一位倾听者的耳间、心中。让我们文理er在这个读书月一起尽情地表达自己对于一本有缘之书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吧!正如作家赫曼所说:“世界上任何一本书籍都不能够给你带来好运,但他们能让你悄悄成为自己。”在一本书中领悟作者,遇见他人,发现自己,何其有幸!在分享中结识知音,岂不更幸?

    以书润心,与智同行,诸位学子,还请细细讲来,我们侧耳倾听......

 

一、  活动主题:

且听这回分解

二、  活动目的

通过短视频这种易于接受、广泛流行的形式,在线上平台分享讲解自己有触动,有受益的阅读内容,讲述你与书的故事,达到传播分享好书、渲染阅读风尚、营造校园人文氛围的效果。

三、  活动对象

西安文理学院全体师生读者

四、  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9日(周三)——5月5日(周五)

五、  活动地点

读委会抖音号平台

六、  活动细则

1.图书馆读委会面向全校师生读者征集讲书短视频。

2.读者选取自己喜爱推崇的一个片段、一个作家、一本书等内容,以短视频的方式讲述该书或该作者令你印象深刻、影响深远、受益匪浅、有所触动、乐于分享的精髓,也可以是你与一本书之间难忘的故事。要求思想积极向上,形象生动,拍摄清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3.读委会将筛选优质短视频作品不定期发布于读委会抖音平台。

4.凡投稿者(无论公开发布与否),均可获得纪念品一份。

七、活动要求

1. 讲书短视频时长1—3分钟,创作者本人可不露面,录制其他阅读相关场景也可,但必须有创作者的叙述念白,须为原创。

2. 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3. 提交作品时需将电子版材料于5月5日24:00前打包发送至邮箱2503305962@qq.com,压缩包文件与邮件统一命名为:姓名-学号-联系方式。

4.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5. 凡提交符合要求短视频者皆可获得纪念品。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