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工程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双百工程
西安文理学院师生读书“双百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14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2757

西安文理学院师生读书“双百工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激发师生阅读兴趣,将课堂教学有效延伸,培养师生可持续发展的学习精神和学习能力,助力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根据校党委要求,图书馆、学生处(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决定在全校广泛开展师生读书“双百工程”,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我校“三风”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实际,以促进我校学风建设为目标,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为重点,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巩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二、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阵地的作用,打造书香校园,引领全体师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条件,培养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阅读方法,树立终身阅读学习的理念,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人人热爱读书、善于学习的氛围,努力构建学习型校园。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师生读书“双百工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活动。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耿占军

     副组长:薛毅军  李  昉  徐东升

     成  员:康  辉  刘锐军  成  瑶  仲华志  

安振学  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

   (二)工作职责

    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围绕活动主题,全面做好师生读书活动各个层面的组织、协调、考核、表彰工作,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四、启动时间

本方案启动时间为2018年9月中旬,各学院各学生组织还可根据实际开展相关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读“100本书”:要求各学院根据自身实际,按照专业、班级、年级,由专业教师、辅导员指导学生制定读书计划。着重从大一新生开始,在大学四年期间,累积阅读100本除专业课本之外的经典书籍,其中图书馆内借阅不少于50本,其余书籍由学院指导阅读;

(二)进“100次图书馆”:要求学生每学年走进图书馆借阅书籍、自主学习不少于100次,在馆学习时长累计不少于100小时,积极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的学习理念。

六、考评方式

(一)各学院要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精心组织,围绕本方案认真策划,于本学期末7月16日前制定详实、可量化考核的阅书读促学风的实施方案,交学生处思想教育科备案,助力学风建设,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务求实效。

(二)图书馆将定期公布各学院学生入馆时间、次数、借阅量等信息,充分发挥图书馆现有资源,通过推介电子资源、提供参考咨询、开展读书分享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和活动,解决广大师生在授业、求学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三)学生处根据大数据统计结果,对各学院的读书情况列入学风通报进行周通报、月评比、年奖惩,作为年终学风单项考核的重要指标,具体考核办法另行公布。

(四)教务处将第二课堂实践与创新活动实施方案中读书阅览项目所获学分与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毕业条件挂钩,具体认定标准和办法另行公布。

(五)图书馆、学生处、教务处将根据全校各学院、学生读书情况,阶段性开展:“书香学院”、“阅读之星”、“优秀志愿者”的评选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策划,有效推进,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深化影响。宣传部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广播、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总结,提炼经验。学生处、教务处要及时上报本单位活动中好的作法、好的经验、好的典型,将活动中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

 

 

图书馆   学生处(学工部、团委)  教务处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