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工程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双百工程
《图书馆讲坛》第八讲——从接受美学视角看经典阅读
发布时间:2019-04-28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2478

4月23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文学院张进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报告,从接受美学视角看经典阅读。

“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张进教授以培根名言开场,向同学们说明为什么要读书。那么,读什么书、怎么读?无疑,读什么书都会有收获,但收获多少、深浅不一。要想真正塑造自我、提高修养,一定要阅读经典。

经典具有三个特性,即典范性、权威性,并能经久不衰。其典范性来自于经典的深刻性、独创性和超越性。而以接受美学的观点来看,经典之所以具有权威性,并能够经久不衰,来源于一代代读者不断的解读。读者审美趣味和阅读体验的差异性,不断丰富着作品的涵义,从而给予了经典鲜活的生命和意义。

张进教授建议同学们在阅读经典时,把握两个方法。首先,有选择、循序渐进地阅读。选择有兴趣的、读得懂的,在渐进的阅读过程中,随着审美能力和感知能力的提高,拉近与经典的距离,提升阅读难度。其次,集中精读作家作品。选择自己欣赏的作家或作品,进行系统性的阅读,有力于搭建阅读架构,渐次扩展阅读视野。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