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工程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双百工程
《图书馆讲坛》第七讲——人生如书
发布时间:2019-04-28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2388

4月17日下午,《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我校文学院贺信民教授,以自身几十年的阅读及教学经历,历数古今中外大家名著,为与会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演讲。

阅读如成长。阅读内容的逐渐丰富,及阅读偏好的渐次演变,与人生的成长成熟密切相关。贺教授以我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为例,谈及童年读西游,弘扬人性之善、天性之真;青年读红楼,追求美之理想、痛之深刻;中年读水浒,系心于家国、天下;老年读三国,看天下云起云落。

著书如做人。贺教授以司马迁、陶渊明、白居易、苏东坡、曹雪芹、鲁迅等六位大家为例,阐述了人如书,书似人的观点。无论是司马迁的忍辱负重、苦心编撰,所成就的《史记》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还是白居易“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理想人格的追求,无不与作者本身人生之笃实、理想之高尚、信念之坚忍而相映成辉。

《图书馆讲坛》开讲以来,前六期重在宣传图书馆资源,本学期《图书馆讲坛》将会开展名家名师系列讲座,丰富校园文化。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