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工程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双百工程
朗.读.者 ——无声的文字,有声的倾诉
发布时间:2019-01-14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2454

朗.读.者 ——无声的文字,有声的倾诉

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我们的朗·读·者。     

你有多久没有朗读了?很久了吧。朗读属于每一个人。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一位朗读者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蔡军。

 

    蔡院长本期向我们推荐的书目是《生命与教育》,2004111日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冯建军。在这个技术宰制一切的时代中,教育封闭了通向灵魂的大门,对生命的异化和遮蔽使其迷失了方向,越来越远离生命的原点。一个以人为本的时代的到来,呼唤教育回归生命的本真。

   

   “生命教育不是知识的堆积,而是一种唤醒,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一种教育未能触及到人的灵魂,未能引起人的灵魂深处的激荡,它就不能称为教育。教育过程要尊重意愿、满足需要、培养兴趣、突显自主自信的主体精神,唤醒儿童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教师要做的工作不是一味地束缚、灌输,更多的是唤醒和激发,把个体内在的天赋本性引发出来,多给他们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使之有思维的自由、心灵的自由,通过讨论的方式培养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的生命多一些自主的色彩,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活动真正成为教师指导下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过程。”

     ——《生命与教育》 冯建军

    本书基于对生命本质和生命化教育的理念、特点,构建了生命化教育的体系,书写了有“人”的生命教育学。它让人们重新审思教育的过去,向着生命的未来行进。我们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尊崇,以热切而理性的思索努力追寻教育的本真,引导教育的实践。将生命融于教育,将教育融于生活,让教育成为生命的诗意存在,凸显生命的灵动、自由和独特,并以此渐臻生命的完满与幸福。

     纵然工作繁忙,院长依然愿意在百忙之中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读书感悟

您认为此次活动对我们的学风建设有什么意义?

A:本次学院学生会组织的双百工程”——朗读者活动,参与形式新颖活泼、推荐书目博采众长、传播方式便捷高效,让学习跃然纸上、手机上,对改进学风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您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是什么?

A: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是:

1)该书基于对生命与教育本体关系的理性思索,构建了生命化教育的体系,是该领域的权威著作;

2)作为未来幼儿教师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能理解教育的本真,能将生命融于教育,让教育焕发生命的活力,开启回归生命价值的教育生活。

A:您对此次活动的期望是什么?

希望本次活动能实现三方面的目标:第一,吸引更多同学走进图书馆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第二,营造出学院支持师生阅读、教师指导阅读、学生全员参与阅读的书香学院氛围。第三,促进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拓展学生专业视野。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