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本馆公告
校史馆讲解队赴西北大学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14丨作者:暂无丨阅读次数:1026

513日下午,我校图书馆薛毅军馆长、相关指导老师及校史馆讲解队一行23人,赴西北大学博物馆参观学习。西大博物馆刘馆长、陈馆长等五位领导热情接待。

讲解队师生们分别参观了展示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基础的校史馆,揭示地球发展演化的地球馆,展示生物进化历史的生物馆,以及西大师生考古文化结晶的历史馆。

 

 

 

随后,双方举行了座谈会。西北大学刘馆长首先就博物馆的机构建制,藏品管理,内涵建设,文创宣传,发展方向等做了精要介绍。阐述了高校博物馆建设的四点想法,第一,不断提炼自己特有的灵魂主线;第二,依托优势学科,做出高度和特色;第三,做好藏品的管理,展示和宣传;第四,让博物馆活起来,担当文化的传承。

 

 

接下来,西大陈馆长就如何做好讲解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指出讲解工作是与听众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建议同学们掌握讲解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前,即提前分析听众特点,提炼讲解重点,引起共情共鸣;中,即在讲解中察言观色,引领听众兴趣,根据校史重点,刚性和柔性讲解相结合;后,做好讲解延伸,深度和广度相结合。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拓展了视野,增强了信心,为弘扬文理校园文化,展现文理学子风采努力前行。

 

 

 

超星发现 | 超星读秀 |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随书光盘